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大算盤與小算盤

大算盤與小算盤

陳真

2022. 03. 02.

kevin, 你給他們看影片,他們可能會說影片是假的。你給他們看資料,他會說,我怎麼知道這些資料是否是真的。你給他看報導,他會說三立、自由都沒報,所以該報導很可疑,是假新聞。不管你怎麼說,他都不會信。就算信了,他也會說,這一定只是個別狀況,不普遍。或者他可能會做出理性狀說,我們應該顧大局,保護民主自由的世界如何如何。

討論或溝通需要一種能力上和態度上的對等,否則很難與言。

另外,我相信祖國,但我終究不會在一些根本價值與作法上相信俄羅斯。俄羅斯在過去的人權紀錄上也很殘酷,殺記者,殺政治異己,戰爭手段依然殘酷。這部份我在巴勒網十幾年來寫過很多很多,例如黑寡婦,例如劇場人質事件;只是在規模上和殘酷程度上,俄羅斯當然完全沒法跟西方比;在本質上、動機上也相對比較良善,至少並非出於帝國擴張之侵略企圖。

但是,若要說俄羅斯很慈悲,很人道,很克制,那倒也不是事實。俄羅斯如果打輸,動用核武是有可能的。俄羅斯若被消滅,就如普京所說,那就消滅全世界。他說,俄羅斯如果都沒了,留這個世界有何用?

我覺得,在善惡區分上,細膩很重要,各打五十大板是可恥的,光打這個不打那個,更是齷齪。我們應該讓善惡各自回到它們應有的位置上,該打五十大板的就打五十大板,該槍斃一萬次的(例如西方列強),就該槍斃一萬次。把兩者等量其觀,是一種偽善,一種掩護惡行,掩護大惡,卻挑小小惡的大麻煩。

我每天關注戰況,感覺悲觀。這兩天,美國在背後要求烏克蘭延後談判,顯然想延長戰事,擴大傷亡,甚至很多走狗國也在美國的要求下,紛紛添加軍火與裝備甚至武裝人員,加入戰局,顯然不想讓戰爭透過和談儘速結束。

依我對俄羅斯及普京的了解,開弓沒有回頭箭,不達目標,不會停止。這似乎意味著這場戰爭有可能衍生出更大的戰事,但我相信,祖國應該不會希望看到核戰或第三次世界大戰的來臨。因此,最後的仲裁與阻止毀滅性戰爭的力量,應該還是得依靠習近平,只是普京畢竟不是我國的小跟班,他還是有著他自身的獨立意志。另一方面,美國應該是很想把我國給拖下水。

這世界很脆弱,建設很難,破壞卻很容易。人心的善惡,理性上的智慧與愚蠢,似乎決定了人類自身的集體命運。那些以為自己可以透過為惡與使壞來撈一點個人前途、利益或金錢的人,也許該想一想,不管你打的是個人的小算盤,或是眾人福祉的大算盤,所得到的結果其實是一樣的。所謂覆巢之下無完卵,難道你以為自己當個走狗,撈那麼一點權位利益,就真能獨享榮華而不會遭到集體滅頂之禍?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