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美國顛覆委內瑞拉實錄

文章來源:Global Research (https://goo.gl/1JDE3A)
文章原始出處:Land Destroyer Report (https://goo.gl/XASqK3)
日期:2019年 1月25日

美國及其盟友策立反政府人士瓜伊多 (Juan Guaido) 為總統,卻宣稱真正的合法總統馬杜洛 (Nicolas Maduro) 已不再被美國認可。馬杜洛 (Nicolas Maduro) 旋即與美斷交,並要求美外交人員離境。此一政變的正反雙方支持群眾紛紛走上街頭造勢,以奪得政治先機。

然而,事件何以發生呢?

根據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 的說法,美國之所以對委內瑞拉感興趣是因為:「委內瑞拉人民受苦太久了!」路透社在一篇文章中 (https://goo.gl/tW9pbH) 提到:「蓬佩奧除了要求馬杜洛下台,同時也要求委國軍方支持瓜伊多。」文中並提到美國之所以支持瓜伊多是因為他成立了一個過渡政府,並已開始準備一場總統大選。蓬佩奧說:「委內瑞拉人民在馬杜洛的災難式獨裁統治下,真的已經過了太多苦日子!因此,我們要求馬杜洛應尊重民意,讓位給具有正當性的領袖瓜伊多。」

事實上,美國之策動委內瑞拉政變的目的之一就是為了石油。根據「石油輸出國組織」 (OPEC) 的統計,委內瑞拉具有全世界最大的儲油量,比沙烏地阿拉伯還多,佔了「石油輸出國組織」總產量的將近四分之一。

就能源本身來講,美國並不一定需要這些石油,但若著眼於維持美國單邊領導的國際秩序而言,控制或癱瘓那些擁有產油能力的國家,就顯得十分重要,以防止其它開發中國家–例如俄羅斯及新近崛起的全球強權中國–所欲尋求的世界多邊領導的狀況出現。

因此,一個由穩定政治勢力所領導而走向繁榮的委內瑞拉,對美國華爾街及華府而言都是無法忍受的,因為它將透過其豐富的石油礦產,帶給委內瑞拉人民巨大財富,同時也將有助於創造一種多邊國際秩序。這也是為什麼美國長年以來不惜耗費大量力氣、金錢與時間及動用各種手段企圖在委內瑞拉製造動亂的原因,甚至在2002年發動軍事政變企圖推翻查維茲 (Hugo Chávez) 總統所領導的政府。

美國干預委內瑞拉內政

即便是西方媒體也不否認,美國長年以來資助培植委內瑞拉的反對人士,藉以干涉內政。英國獨立報在最近一篇題為「委內瑞拉軍方高層對馬杜洛宣誓效忠,並警告美國勿干預」的文章中 (https://goo.gl/mFJ1rT) 承認了這一點。文中提到:

美國長年以來想方設法干預委內瑞拉透過民主選舉方式所選出的政府,企圖削弱現任總統馬杜洛和前總統查維茲的民選政府。作法之一就是透過美國民主基金會 (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NED) (陳真按:美國中情局所實質控制的顛覆它國組織),資助委國反政府組織,有些時候則儘搞些負面宣傳。

座落於華盛頓的「經濟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韋斯布羅特 (Mark Weisbrot) 指出,過去二十幾年來,顛覆委內瑞拉一直是美國的既定政策。川普擺明支持瓜伊多,打擊現有政府,算是歷年來比較明目張膽的一次表態。美國民主基金會甚至在它現行的網站上 (https://goo.gl/mCf8XE) 公然列舉他們如何在每一個你所能想像得到的委內瑞拉國內事務上,透過金援,進行直接干預與培植。策動項目包括:

1. 鼓吹有關民主的政治研究分析,並提出策略,以捍衛委國民主勢力發展空間,包括監控各項政治活動。

2. 透過各項工作會議,加強足以因應各種政治與社會情勢的民主演員 (democratic actors) 與國內相關學者專家的戰略能力 (Strategic Capacity)。

3. 建立具有整合性的戰略溝通網絡:鼓吹委內瑞拉人民對於國家未來前途追求民主自決的意願,並提供技術援助,建立全國性的相互支援網絡,善用非傳統媒體傳遞訊息。

4. 捍衛人權受害者,擴大渲染其國際效應,並收集相關司法情資,以發表委國人權報告。

5. 發展快速雙向溝通與民調工具,藉以察覺民眾思維走向,及早因應。

6. 全面深化公民意識,對象包括政府機關與意見領袖、私人企業主、公民社會代表及年輕人等,加強自由市場導向之民主改革,鼓勵民眾參與公眾事務並投入改革。

7. 透過國內外人權組織,提出人道救援訴訟等方式,向委國內部與國際發聲,使委國之弱勢民眾的處境廣為人知,並藉以提出全面性的公共政策改革方案。

8. 加強委國內部政治組織之策略性溝通能力與共識凝聚力,發展民調分析,鼓吹民主價值。

9. 鼓吹中小企業捍衛民主與自由市場機制,特別鼓吹私人企業主扮演委國民主發展的帶頭角色。此一計畫,著重於鼓吹自由市場的重要價值將有助於發展私人事業。

10. 建構民眾對於能源政策的共識,發揚民主意識,使委國人民能夠對於導致經濟與社會衰敗之不民主的現行政治體制做出有效反應。

11. 在委國各地方推展民主領導方式,發展一系列論壇,鼓吹民眾政治參與,使之遍及全國。另外並將從外部提供獨立政治分析與社會經濟發展建議,擴及一般大眾。

12. 經營地方民主勢力:在委國各地發展民主領導方式,培植地方性意見領袖,處理地方事務。這些領袖將負責主導與地方政府周旋。

13. 領導能力的栽培,加強民眾之政治與社會參與:使之有機會參與民主集體審議過程,加強民眾對於政府更大的施壓能力。

14. 收集人權資料,提出分析報告,並加強民主價值之思想訓練,散播委國人權資料於國際。

15. 加強協助邊緣弱勢族群之取得司法與各項公共服務,以曝光其邊緣處境之人權堪憂。

16. 提倡民主制衡:提供相關技術訓練,鼓吹學者專家與民眾加強對話,以影響決策。

17. 鼓吹公民記者行為,協助發展使用非傳統媒體的能力,捍衛言論自由,擴大宣傳與散播足以影響社會大眾的重大負面訊息。

18. 加強人民監督與捍衛人權之能力,特別是捍衛言論自由:利用藝術與網路社群,多方協助發展相關活動,推展委國民主。

19. 加強民主領導觀念,加強人民與民選代表之間的關係,使之順應民意。特別是在地方選舉之前,須多加強民眾政治參與。

20. 強化民主意識:特別須針對弱勢族群鼓吹領導價值,使其在委國各組織與社團中扮演更多領導角色。

21. 提昇對話功能,促進不同意識形態之間的共識與和解。

22. 提倡組織結社自由以推廣民主,訓練領導幹部政治參與與營造共識能力,特別應提昇弱勢族群之權利意識覺醒。

23. 提倡言論自由與取得資訊之權利:發展獨立媒體,出具報告,揭發委國對於言論自由之壓迫,使大眾廣為周知。

24. 發行刊物,組織營隊與工作坊,訓練領導幹部,加強委國人權組織對於國際人權標準之認識,使人民了解委國在政治、經濟與社會方面之敗壞,以提昇人民之民主意識,並在各地發起運動,合縱連橫。

25. 培養社運人才與人權活動家:加強技巧訓練,揭露委國人權缺失。

26. 提倡公民政治參與之文化,強化人權意識:相關訓練宜特別針對邊緣族群,培植草根社運領袖,訓練其數位媒體之使用技巧與說故事能力。

27. 提倡獨立媒體,捍衛民主與言論自由:相關訓練包括調查性報導能力及社群媒體之使用。

28. 提昇公民教育:特別應針對邊緣族群提昇政治參與,並鼓吹民選代表在各地傳布民主理念。

29. 訓練年輕人領導技巧,發展相關工具、社團與知識,以加強民主意識之散布。

30. 結合各界領袖與學者專家,透過研討會與工作坊,發展政治對話;提出政策,揭露不民主乃是委國最嚴重之根本問題。

31. 鼓勵民眾參與地方與全國性政治事務,使政府能順應民意。

32. 司法改革:訓練與培養人權律師之專業技巧,同時亦應著重其國際訴訟能力。

33. 提倡轉型正義原則:透過人權組織,發起有關轉型正義之各項社會活動,建立受害人登錄制度,包括糾舉與賠償,建立人權案件資料庫等等。

34. 保護人權捍衛者:發展全國性人權網絡,提供技術訓練與安全保障。

35. 特別著重弱勢族群之人權問題:透過資料收集、口述訪談及資料分析等方法,向社會大眾揭露該國人權缺失。

36. 加強各地公民團體對於人權缺失與社會衝突之敏感度,並加強其提倡公民社會之能力。

37. 透過司法改革,提倡轉型正義:提出改革計畫,質疑司法機構之獨立性與相關程序問題,重建法條與相關法制,並提供轉型正義與委國人權侵害之相關比較分析。

38. 加強提倡組織結社自由:本計畫包括違反勞工權利之普查,並廣為宣傳。

39. 從各界公民領袖中訓練更多人權捍衛者,揭露委國人權缺失,並加強其互相之間的連繫與互動。

由此可見,從媒體到司法,從意識型態灌輸到政治行動的策畫,美國事實上幾乎資助、培植了反政府活動的每一項層面,並滲透到經濟問題上。尤有甚者,以所謂「人權」做為護身符,保護這些由美國資助的政治煽動家免於法律制裁。

美國企圖顛覆委內瑞拉的各項行動中,有一回是透過一個由美國民主基會所資助的委內瑞拉「公民團體」–「奮起」(Súmate) –發動罷免查維茲總統公投。結果,查維茲贏了。華盛頓郵報在2006年的一篇題為「查維茲政府調查美國資金介入」的文章中 (https://goo.gl/JdqCer) 承認:

2004年,美國國際開發署 (USAID) 斥資雇用了總部位於馬里蘭的一家公司名叫「另類發展」(Development Alternatives Inc.) 來發動「罷免總統公投」,該公司拒絕指認款項流向哪些委內瑞拉人,以免他們遭到起訴或恐嚇。

長年以來,美國雖刻意隱身幕後,不過,從委國公民團體「奮起」提出罷免查維茲總統的公投案可以看出,居然整個公投之推動,完全就是由美方所一手主導與出資。由此可見,美國之介入委國內政,到了一種如何肆無忌憚的程度。「奮起」的發起人叫做馬麗亞馬查多 (Maria Corina Machado),自稱是一個監督選舉的公民團體,但事實上它就是由美國中情局的「民主基金會」所資助成立。小布希總統在2002年發動軍事政變綁架查維茲,最後仍然政變失敗,馬查多當時就曾跟布希見過面。

「民主基金會」並且同時和其它許多組織聯手介入委國內政,其中包括已被定罪 (https://goo.gl/kL2oZv) 的國際金融罪犯索羅斯所成立的「開放社會基金會」,共同聯手企圖全面推翻委內瑞拉的一切政府組織與運作方式及整個司法制度,並企圖以一個完全聽命於美國的傀儡政權來取而代之,其所作所為並非僅僅只是廣泛性地打造一種反政府勢力,而且也針對個別的反政府人士提供金錢資助。

在一份2004年標註為「卡普利萊斯與『奮起』之現況」的美國國務院解密文件中 (https://goo.gl/DGt6ri) 明白指出:民主基金會始終介入委國內政,當時美國國務院並提供各項支援給民主基金會所資助成立的「奮起」,幫助他們免於公然叛國之司法指控。該文件並闡明國務院支持反政府領袖恩里克·卡普利萊斯·拉東斯基 (Henrique Capriles Radonski) 的立場。

卡普利萊斯連同另一位反政府政治人物羅培茲 (Leopoldo Lopez),扮演現在這位自稱總統的政變領袖瓜伊多的思想導師。瓜伊多並公然接受了美國國務院兩千萬美元的金援。

美國致力於摧毀委國經濟

路透社在一篇題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敦促區域盟友支持瓜伊多」的文章中 (https://goo.gl/e8f5XG) 指出:

蓬佩奧表示,委國經濟崩潰,通膨嚴重,食物與藥品亦短缺,因此他將承諾提供兩千萬美元做為人道救援,「拯救委國人民於水火,使其百萬民眾免於流離失所」。

其所宣稱的「人道救援」聽起來極為諷刺,因為美國向來的作法就是拼命打擊委國經濟,企圖使之崩潰瓦解,導致該國高度通膨及食品藥品匱乏。尤其針對前總統查維茲及現任總統馬杜洛所領導下的委內瑞拉,更是用盡手段打擊經濟,製造社會動亂。

美國財政部並特別針對委內瑞拉的中央銀行及國營石油瓦斯公司 PdVSA (Petroleos de Venezuela, S.A.) 進行經濟制裁 (https://goo.gl/BfGSC2),限制融資並阻斷其通路。另一方面,美國則聯合「石油輸出國組織」其它國家,調降全球油價,一來摧毀以石油為國家主要收入來源的委國經濟,同時也能打擊伊朗和俄羅斯。

西方媒體對此卻不斷撒謊說美國的經濟制裁只限於委內瑞拉的政府官員,但華盛頓郵報的一篇題為「委內瑞拉的石油不足以幫忙馬杜洛對抗美國」的文章 (https://goo.gl/S31e9L) 卻洩了底:

「 『百分之七十五的石油獲利都跑來我這裏了 』,美國能源公司Rapidan Energy 的執行長史考特摩德爾 (Scott Modell),同時也是駐拉丁美洲的前中情局官員如此說道。他還說:雖然委內瑞拉數量可觀的石油都賣給了它的外交夥伴例如中國和俄羅斯,但幾乎所有獲利全數都得用來支付先前的國家債務。『他們很需要現金,但幾乎一毛錢也拿不到。』」

文章還提到:

「雪鐵戈石油公司 (Citgo) 的經營所有權究竟誰屬,一直是美國和委內瑞拉之間的爭議焦點。2017年8月,川普簽署一項行政命令,禁止該公司歸還分紅利潤,並對委國人員實施經濟禁令,這更使得雪鐵戈石油公司的經營雪上加霜。

委內瑞拉國營石油瓦斯公司 PdVSA 將近一半的股權,都用來抵押委內瑞拉政府於2016年從俄羅斯能源公司 Rosneft 所取得的十五億美元融資,因此有些外國債權人主張有權擁有部份的雪鐵戈石油公司。史考特摩德爾說,美國一直在考慮是否直接奪下該公司,但有些人反對,理由是說雪鐵戈應該做為「後馬杜洛時代」的重要資產,以便「讓這個百病叢生的國家,可以在新政府成立後藉著石油經濟而復甦。」

事實一再表明:美國儘管用盡手段企圖摧毀委國的石油經濟,防止它從中獲利,但美方相關人士同時也承認,他們不太確定如何拿捏,究竟要摧毀這個國家到何種程度。因為他們其實也明白,一旦美國將不再對它實施經濟制裁,那麼,依舊保存完善的民生基礎設施,將有助於「讓這個百病叢生的國家,可以在新政府成立後藉著石油經濟而復甦」。

另一個針對委國的經濟戰爭的例子是:根據英國泰晤士報的報導 (https://goo.gl/sXUAFM),委內瑞拉有著巨量的黃金被英國扣押,始終拒絕歸還。

至於國內方面,那些由美國資助的反政府團體則有其它作法,他們大量囤積基本民生物資,以製造市面上物資短缺的現象。於是,當大財團或大地主僱用武裝份子攻擊那些由國家支持的農民與企業時,物價與民生供需將更進一步失衡惡化。華盛頓郵報在一篇題為「委內瑞拉的弔詭:人民很餓,但農民卻無法餵養」的文章中 (https://goo.gl/C8SmTa) 明白指出:這些武裝人員根本就是罪犯。委國政府則只能努力平穩物價,並在這樣一種艱困險惡的經濟戰爭中,提供緊急援助與各項補償,但效果不一。

製造經濟動亂一直是美國顛覆委內瑞拉的一個最主要手段,同樣的手法也用在其他國家,包括對付伊拉克、利比亞、敘利亞、伊朗、北韓、俄羅斯,以及任何美國所宣稱「違反人權」並虛構說是對美國構成安全威脅的任何國家。但是,很諷刺的是,那些真正惡名昭彰的國家卻反而沒事。比方說沙烏地阿拉伯,是地球上人權記錄最惡劣的國家之一,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甚至還承認說:「沙國暗中資助並協助武裝伊斯蘭國 (ISIS)以及該地區的極端遜尼教派」,但美國對於沙烏地阿拉伯卻不但不制裁,而且對他罄竹難書的種種傷害人權惡行及違反國際法行徑,卻連最基本的一句譴責都沒有。

這個明顯的雙重標準幫我們了解事實真相,亦即美國之所謂制裁,總是出於政治動機,完全只針對他所鎖定的國家進行攻擊。另一方面,則使用一堆最為廉價的漂亮修辭來博得美名。即使是像俄羅斯或中國那樣強大的國家,依然得耗費數十年的努力,才有可能在美元霸權的全球經濟體系外打出小小的一片天,更不用說委內瑞拉了。這個國家幾十年來被美國所製造與挑起的動亂糟蹋得奄奄一息,在一連串的經濟制裁與經濟戰爭中,更是氣如游絲,如今又面臨美國公然發動政變。

問題在帝國主義,不是社會主義

委內瑞拉坐擁汪洋,得天獨厚,擁有全世界最豐富的石油礦產,但他數十年來卻不斷遭到美國製造動亂與政變之蹂躪。時下這個由美國資助的反對派,垂涎於權力之掠奪,但其目的並不是要追求委內瑞拉人民的福祉,而是追求美國的利益。美國對於委內瑞拉所發動的經濟戰爭,同時也用在其它無數的國家;那些國家一個個陷於動亂,有的被推翻,有的被入侵佔領,要不就是被破壞得千瘡百孔。同樣的作為不曾停止,持續使用在更多國家身上,企圖顛覆與摧毀之。至於委內瑞拉的悲劇,則只是這本美國侵略史教科書其中的一頁。

有些人說,委內瑞拉的動亂來自其社會主義,但是,儘管你刻意忽略美國長年以來所造成的傷害,這仍然還是說不通。中國不也是社會主義?甚至是共產主義,擁有一種高度的中央控制之計畫經濟形式,但它依舊繁榮,不但擁有地球上最多最迅速的高鐵網絡,並有能力把人送上外太空,並且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而美國雖是第一大經濟體,卻只一心想要擴張其全球霸權。

一個國家的成與敗,或許並不是在於它是社會主義或資本主義。不管這些辭彙究竟意味著何種內涵,至少對於委內瑞拉來說,它的沉淪,完全就是美國帝國主義長年以來所一手造成。惟有揭露此一事實,並制止美國黑手之介入,或許委內瑞拉的悲劇命運才有可能翻轉。

(作者介紹:Tony Cartalucci 是泰國曼谷的一位地緣政治研究者,常為刊物 “New Eastern Outlook” 寫稿,同時也是 “Global Research” 的主要作者之一。個人網站叫 Land Destroyer Report。)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