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阿桑吉與阿富汗和伊拉克

阿桑吉與阿富汗和伊拉克

陳真

2021. 08. 21.

這裏有一段10年前(2011年)的視頻,阿桑吉對於美國侵略阿富汗的談話:

https://bit.ly/384YAxu

“Because the goal is not to completely subjugate Afghanistan. The goal is to use Afghanistan to wash money out of the tax bas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ut of the tax bases of European countries through Afghanistan and back into the hands of the transnational security elite. That is the goal. I mean the goal is to have an endless war not a successful war.” (Julian Assange, 2011)

阿桑吉說:美國侵略阿富汗的”目標並非要完全征服阿富汗,而是利用阿富汗,從美國和歐洲一些國家的稅基中來洗錢,然後再把這些錢交回給跨國安全菁英手中。也就是說,美國的目的就是要打一場無休止的戰爭,而非取得勝利。”

2010年3月15日,美軍反情報機構發表了一份措詞嚴厲的報告,並公佈上網,點名阿桑吉及其創立的維基解密對於美國國家安全的重大威脅。阿桑吉不為其所恫嚇,兩周後,公佈了一段美軍任意屠殺平民的影片,裏頭包括兩名路透社的記者。影片中,美軍甚至再三追擊傷者。真實而殘酷的屠殺平民影像,震驚世人。

美國對此很憤怒,揚言追緝阿桑吉,當時擔任國務卿的希拉蕊在內部高層會議中,提議用無人機狙殺阿桑吉。三個月後,也就是2010年的七月,阿桑吉召開記者會,透過數家媒體,公布九萬多份的阿富汗戰爭密件,時間從2004到2010年:

https://www.wikileaks.org/wiki/Afghan_War_Diary,_2004-2010

阿桑吉說,這些文件揭露了戰爭的本質。他說,密件內容包括各種無差別的任意屠殺,例如一些平民百姓只是剛好出現在美軍經過的路途中,便遭到殺害;美軍甚至使用AC-130空中砲艇,一口氣殺害181人,寧可錯殺一百,絕不放過一個。

阿桑吉指出,這樣一些屠殺案例,並非個別事件,而是政策上的集體作為;特別是當狙殺目標出現時,不論對方的周圍有多少平民,不論他們在辦婚禮或是在菜市場買菜還是搭公車,不論其中有多少婦女和小孩,一概殲滅。美軍習慣於把這樣一種 “寧可錯殺一百,絕不放過一個” 的攻擊政策稱呼為”附帶傷害” (collateral damage)。

對於那些離美軍靠得太近,或是看起來 “可疑” 的人員與車輛,也往往會遭到攻擊,其中包括校車與救護車,甚至由背後攻擊那些根本只是尋常百姓的人群與車輛。

攻擊救護車還不夠,美軍並多次攻擊醫療站甚至醫院,例如2015年10月,鎖定 “無國界醫生組織” (MSF)在阿富汗的一家醫院發動攻擊,殺害數十名醫護人員,上百名病患傷亡。美國官方一開始宣稱是因為醫院附近有恐怖份子,”不小心” 炸到醫院,但 “無國界醫生組織” 發佈各項證據證實美軍事實上是針對醫院進行精準攻擊,把整個醫院炸成廢墟,做為一種警告與懲罰:

被轟炸後的醫院:https://bit.ly/3z598ZJ

類似的惡行,不勝枚舉。美國人的心態是這樣:不允許你救助傷者,因為裏頭可能就有美國的”敵人”;救助”敵人” 者,即便傷者明明只是平民百姓,同樣也會因此招來攻擊,視為敵人同夥。

此外,阿桑吉還指出,那九萬多份的阿富汗戰爭密件中,清楚地記載各種暗殺部隊,一如美軍之慣例,每侵略一處,上級便開立暗殺名單或逮捕名單,交由暗殺部隊或標記有特殊代號之特種部隊執行;橫行阿富汗街頭,濫殺無辜。

2010年10月,維基解密又公佈了四十多萬份的侵略伊拉克戰爭檔案。阿桑吉以”大屠殺” 來形容美軍在伊拉克之所作所為。

阿桑吉說,大量的死亡也許只是一個數字,但是,透過公佈這些機密文件,裏頭所記載的,將不僅僅只是一些數字,而是對死者的具體描述,包括在何時何地死去。他說,這些曾經沒沒無聞的人,他們的死彷彿也因此取得了意義,其遭遇也將從此為世人所知。

2010年11月,維基解密表示手上仍有三百多萬份密件等待整理,準備公佈。幾天後,美國透過施壓各國,並捏造罪名,全球通緝阿桑吉。12月,阿桑吉被英國逮捕。從此不見天日。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