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誰應對歐洲難民危機負責?

原文出處:World Socialist Web Site

http://www.wsws.org/en/articles/2015/09/04/pers-s04.html

原刊載日期:4 September 2015

這幾天,媒體上一個令人心碎的影像,讓全球人們深刻體認到歐洲邊界日益嚴重的難民危機:土耳其海邊,一名被沖刷上岸的三歲敘利亞男童,伏屍沙灘,被救援者抱起…

這名三歲男童叫做艾蘭.庫爾迪(Alan Kurdi),他的家人來自敘利亞的柯巴尼(Kobani)地區,隨同眾多當地人一起逃離家園。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Syria; ISIS)對當地長時期的圍困,加上美國密集的轟炸,讓這個敘利亞北部城鎮淪為廢墟,包括房屋還有水、電、衛生與醫療設施等全毀。這名男童與其他多人一同企圖前往希臘,途中12人慘遭溺斃,男童的母親和五歲的哥哥也同樣命喪大海。這個家庭唯一的生還者是艾蘭的父親,他說,他現在只希望帶著家人遺體返回敘利亞,但求一死,長眠家人身邊。

這些消逝的生命,代表了成千上萬葬身地中海或是在過熱卡車中窒息而死的難民。他們的死,許多人應負起責任。

首先,加拿大的保守黨政府,否決了艾蘭住在英屬哥倫比亞的姑姑為他們一家所提出的庇護申請。歐盟的各個成員國,更是以打壓和嚇阻來回應難民的避難需求;興建隔離牆,動用鎮暴部隊,企圖築起一道「歐洲壁壘」,阻絕如同艾蘭一家那般的絕望家庭進入,使得成千上萬的難民因之喪命。

那麼美國呢?對於這場於歐洲邊界展開的人道悲劇,美國政客和主流媒體刻意避重就輕,不提美國政府在其中所扮演的核心角色。

例如《華盛頓郵報》,在幾天前的社論中表示,歐洲「不應被期待獨自解決這場源自於阿富汗、蘇丹、利比亞,還有敘利亞的問題」。《紐約時報》也操著類似論點:「這場人道災難的根源來自歐盟所無法獨自解決的危機:敘利亞與伊拉克的戰爭、利比亞的混亂局勢…」

然而,製造了這些「災難」的國家,其所面臨的人道危機之「根源」又是什麼呢?對於這個問題,人們卻裝聾作啞。

任何對於歐洲驟然湧入的難民潮的認真探究,都必將得出一個一致性的結論,那就是,這不但是一場悲劇,更是一場犯罪。更精確地說,它是美國在過去二十五年來為貫徹其帝國主義所採行的侵略戰爭與政權轉移戰爭所造成的後果,而協助美國的西歐同盟則是此一罪行的共謀。

隨著蘇聯於1991年的瓦解,美國統治階層得以更為肆無忌憚地以無人能與之匹敵的軍事力量,為了減緩美國資本主義所面臨的長期衰退,藉由軍事侵略手段,企圖建立對於全球幾個關鍵市場與原料來源的掌控霸權,而這政策首先由中東與中亞開始推展。

《華爾街日報》在1991年第一次波灣戰爭後所倡導的口號,正為這項政策下了個粗糙總結:「武力奏效」(Force works)。

今日,舉世所見證的一波波為求生存而逃向歐洲的難民潮,正是美國這項軍事侵略政策在過去這段時期以來所製造的犧牲品。

以「反恐戰爭」為名,並以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殺傷武器」之可恥謊言為藉口,美國對阿富汗和伊拉克發動了長達十年以上的侵略戰爭,徹底摧毀了兩個國家,殺害數十萬男女老幼。

緊接著,美國又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聯手推翻格達費政權,使得利比亞在一夕之間淪為所謂「失敗國家」(failed state;譯註:指未能滿足和履行某一些作為主權政府所應有之基本條件與責任的國家),使之陷入各派系民兵征戰不休的殺戮戰場。接下來則是敘利亞內戰,它完全是美帝及其同盟聯手搧風點火下所促成的一場戰爭,他們提供反阿薩德民兵勢力各種武器裝備與龐大資金,旨在推翻敘利亞的阿薩德政權,企圖在大馬士革扶持一個更為聽命於西方的傀儡政權。

這些對利比亞和敘利亞以掠奪為目的的入侵,完全是以「人權」、「民主」做為合理化藉口。一些代表中產特權階級的偽左團體,包括德國的「左翼黨」、法國的「新反資本主義黨」、美國的「國際社會主義組織」,也因之支持這些侵略行徑,其中有些人甚至雀躍地讚揚由中情局所武裝與資助的伊斯蘭民兵正從事著所謂民主自由的「革命」。

這些地區的混亂局勢及死亡威脅與一切破壞,逼迫成千上萬人只好鋌而走險、逃離家園,而這一切,正是帝國主義所有犯罪匯流後所製造的後果;伊斯蘭國的崛起,以及伊拉克與敘利亞持續至今的血腥內戰,正是美國摧毀伊拉克的必然結局,而美國中情局及其中東同盟國所給予伊斯蘭國和敘利亞境內其它伊斯蘭民兵團體的支持,也同樣促成了這一切。

至今沒有人為這些罪行負責。布希(George Bush;美國前總統)、錢尼(Dick Cheney;美國前副總統)、倫斯婓(Donald Rumsfeld;美國前國防部長)、萊思(Condoleezza Rice;美國前國務卿)、鮑威爾(Colin Powell;美國前國務卿)以及其他協助發動侵伊戰爭的美國前任官員,完全消遙法外、無人問責。

至於現任政府官員,從歐巴馬以降,均應為其在利比亞和敘利亞所策動的無盡災難承擔責任。至於其他共犯,為數眾多,從充當征戰政策之橡皮圖章的美國眾議院,一直到以謊言推銷戰爭以矇騙美國大眾的「嵌入式媒體」(embedded journalism;譯註:美國自2003年侵伊戰爭所開始使用的媒體策略,將新聞記者納入軍隊編制,以軍紀規範其不得傳播不利美軍之資訊,將本應中立報導的新聞從事人員轉化為美方宣傳戰主力。),還有那些視美國帝國主義及其種種「人道介入」為「進步」作為的偽左派團體。

所有這些勢力,都該為正在歐洲邊境上演的人道悲劇負責。而我們也該明白,這不單只是一場悲劇,更是一場漫長的、持續中的戰爭罪行之延續。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