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若雪之後


英國《衛報》在星期二刊了一幅漫畫,畫中一輛貼著以色列國旗的推土機剷除了蒙住雙眼,手持天秤與劍的正義女神像。對以色列法庭宣判以色列軍方不須為若雪‧柯利(Rachel Corrie)的死亡負擔任何責任的判決做出了回應。

在我認識若雪之前,我仍舊天真的以為這世界美好得不得了,以色列是上帝的子民、正義的化身,巴勒斯坦是萬惡的恐怖分子,一切的不公不義不須要想太多,不是發生在我身上,不是發生在我家門前,離我好遙遠,與我何干?直到若雪用她的生命在我面前打破一切的假像。

23歲的你在幹嘛?我是還在念大學,每天醉生夢死,不知道生命是怎麼一回事。9年多前,2003年3月16日,若雪以肉身阻擋以色列軍方的推土機,只為了阻止以色列軍方無故剷除位在巴勒斯坦土地上和她一同生活的巴人家庭房舍。我想當時的她也沒想過要成為烈士,會就此一去不回。她當時穿著顯眼的背心,手持擴音器站在高處,推土機卻仍舊無視她的存在,重達數十噸的推土機從她身上來回輾過。她當時只有23歲。她是美國人,ISM(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Movement,國際團結運動組織)的一員,該組織主張團結巴勒斯坦人,以非暴力的方式反對以色列在加薩與約旦河西岸的軍事占領。

這個星期二(8月28日)以色列位於海法(Haifa)的地方法院對若雪‧柯利(Rachel Corrie)的死亡做出了判決,認為她在當時沒有保持安全距離,已經違反人之常情(意思大概是她瘋了),免除了以色列軍方必須為她的死亡負擔任何的責任,判決指出若雪的死,只是單純的一場悲劇、不幸的意外。國際人權組織稱以色列的判決是「危險的先例(dangerous precedent)」,此一判決將讓以色列軍方有「合法的黑洞(Legal black hole)」可以成為往後類似行為免責的藉口。

美國著名的影像與評論家蘇珊‧桑塔格(Susan Sontag)在《旁觀他人之痛苦(Regarding the Pain of Others)》中闡明,在影像與資訊發達的現代,我們反而對他人的受難與痛苦顯得更加的冷漠。遠方的燒殺擄掠不公不義,難道只是如同娛樂圖像一般的存在?當時若雪的死震驚了國際社會,9年多後的現在,以色列對巴勒斯坦佔領區的折磨不減反增,變本加厲,世人又有多少真的在乎那發生於千里之外的苦難?

難道若雪的死不足以喚醒我們?印度聖雄甘地說:「我的生命即是我的訊息。(My life is my message.)」我想著,若雪也已用她年輕的生命捍衛反對不義的決心。英國《衛報》的評論說的很好:「法官的判決不只是粉飾了若雪的死,更讓她進一步的傳播開來。(The judge’s verdict did not merely spruce up the whitewash over Corrie’s death. It spread it yet further.)」(展示設計師)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