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若雪,我,我們

文章原載:2012.09.07《台灣立報》

自從上週8月28日若雪.柯利(Rachel Corrie)家族提出的民事訴訟案在以色列法院遭到駁回後,一個多禮拜以來,國內的大小媒體報章雜誌,都不曾提起過這件事。說實在的,在台灣某個八卦名人打個嗝放個屁說不定都還會被追蹤報導。但若雪是哪位?管巴勒斯坦幹啥?以色列與美國是苦難艱辛和正義的化身啊(說時抬頭仰天遠望……),大概就是在台灣的媒體們所能傳達的訊息了,大概就是只有這種程度。我完全無法否認媒體的力量,我也無法否認我對台灣媒體的無力與厭惡。

人們時常談夢想,夢想好像是一種動力,一個希望,驅使我們往那夢想的方向走去。昨夜夢到與老爸鬥嘴,扯到夢想是什麼,夢中隨口回了一句「夢想不過是黑暗中的那點微光」,語畢夢醒,想著這句話。若雪.柯利與其他的志願者,大概就是黑暗的巴勒斯坦佔領區內的點點微光,試著照亮被鋪天蓋地而來的黑暗人性籠罩,傾國家之力逕行惡事的不義之地。

若雪小學五年級的時候代表班上參加一場討論饑荒問題的記者會,並發表了簡短的演說,她說:

「我來此,是為了其他小孩;我來此,是因為我在乎。我來此,是因為世界各地有許多小孩飽受痛苦;我來此,是因為每天有四萬個小孩死於饑餓。我來此,是因為這些受苦的人大多是小孩。

我們應該明白,窮人就在我們四周,但我們卻忽略他們的存在。我們應該明白,這些死亡是可以避免的。我們應該明白,第三世界的人就跟我們一樣,一樣思考,一樣照料他人,一樣哭泣微笑。我們應該明白,他們就是我們,而我們就是他們。

我的夢想就是希望人們能夠在西元兩千年底,制止饑荒問題;我的夢想就是希望給窮人一個機會;我的夢想就是挽救每天死去的那四萬人。

我相信,如果我們願意瞻望未來,追尋那道閃耀的光芒,夢想就可以實現,而且也將實現。但是,如果我們置之不理,那光就會消失。如果我們都願意提供協助,並且一起工作,這光芒就會因為盡情燃燒而更加燦爛,帶來明天的希望。」(註)

若雪對我而言像是一個夢想,黑暗中的那點微光,讓我在關注這些發生於周遭或陌生國度中近乎絕望的極惡之事的時候,相信會有這麼一天,當黑暗驅散,不會再看到有人犧牲生命成為那道光,我們也將不再需要區分你我。如同若雪在10歲時就已告訴我們的:「我們應該明白,他們就是我們,而我們就是他們。」
(展示設計師)

註:若雪演講中文內容節錄自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陳真的文章《一個理想主義者的死》。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