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統獨站樁聲明: 統或獨?儘早公投決定

宗教與情感是一個人的事,但一種社會參與的發語詞卻是 “我們” 而不是 “我”。不過,”我們” 依然還是得由一個個 “我” 組成,”我們” 終究無法代表每一個 “我”,而 “我” 始終也只是某個個人看待世界的眼光;在這份眼光下,有一己之美學與道德評價,也有一些透過理性分析的客觀判斷,兩者決定了事物的取捨。

在我們看來,統獨不該是一種毫無議論空間的信仰,而是一種精打細算的理性利害分析,更是一種事關是非美醜的道德評價。簡單說,就當今之世而言,台獨有三不:不可能、不必要、不正當。

1957年,雷震因為《自由中國》一篇由殷海光執筆、被解讀為 “反攻無望論” 的社論,而被羅織十年冤獄。倘若六十多年前反攻大陸都已經是一種不可能實現的神話,更何況六十多年後的今天,大陸已非昔日吳下阿蒙。

其次,我們實在看不出來台獨的必要性;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民主自由概念之所謂優勢,根本就是一場自欺欺人的騙局,更是製造世界數千萬人血腥戰亂的手段與藉口。

除了現實上的不必要與不可能,更重要的是道德上的不正當。簡單說,沒有兩岸問題,只有中美問題;在我們看來,中美一善一惡,是非善惡如此清楚明白,我們自然是選擇站在代表著 “善” 的中國這一方。我們知道,這樣一個說法顯然與鋪天蓋地的主流思維正好相反。對此,我們無意藉此活動多談,畢竟一種主流騙局絕非三言兩語所能拆解。

我們今天之所以站在這裏,主要並非為了宣揚兩岸統一,更是為了主張:統獨爭議在政客操弄下內耗了半個多世紀,總該做個了結。

所謂 “反攻大陸”,說是戲碼也好,騙局也罷,折騰40年也夠久了。接下來粉墨登場的所謂 “台獨建國”,更是加碼演出 20多年,極端內耗,瘋狂自殘,難道還不夠?所謂 “台獨建國”,就像政客們的政治提款機,藉以撈錢奪權;說是詐騙也好,神聖理想也罷,總該是攤牌的時候了!如今台獨一方從地方到中央,一切大權在握,建國之路就在眼前,還等什麼呢?該是見證奇蹟、掀出底牌的時候了。騙子當然是能騙多久就騙多久,騙得越久越好,但你以為迅速向前飛奔的世界會等你原地空轉嗎?時間與機會是不等人的,就算不為己圖,也該為下一代著想。

統獨公投不是什麼神聖的普世價值,但是,對於任何一種重大決策,當你不可能求取各方意見一致時,終究還是得透過某種方式尋求出路,畢竟世界不可能永無止境地等你如此玩個千秋萬世。攤牌過程中,痛苦與傷害應減到最小,從而跨出那前所未有的第一步,在一個新時代中展開新生命與新生活。

其實,不管你願不願意,這場統獨歹戲終究得有個盡頭;與其長年沉淪衰敗,不如儘早謀求生路;與其被迫終結,落個措手不及人仰馬翻,倒不如採取主動,來個不欺不瞞、各暢其言的真正公投,給這段長達半個多世紀的痛苦紛擾歲月做個了結,讓眾人各擇所愛,各尋其路,讓各方無辜者特別是下一代仍有長遠人生應有的寬廣出路,而不是永遠困在一個彷彿被詛咒、被藍綠政治歹徒與騙子們所集體綁架的巨大困境中,絲毫看不到希望。

我們從2018年3月開始,每個月選一個周六下午,一點半到三點,在台北市和平東路與師大路口人行道上靜站。為了節省南北來回交通成本,日期之選定將會與《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https://palinfo.habago.org ) 每個月所公布的站樁日期一致,惟時段不同(巴勒網是下午三點到五點),但本活動與巴勒網並無關連,一切費用自籌,與巴勒網無關。

個人種種,取諸社會,獲益於眾人,百忙之中,無以為報,因此想做點事,微不足道,聊表心思。這活動將不論風雨,一直持續到統獨公投成案或統獨地位確認為止 (或持續到我個人病重不良於行或離開台灣為止)。

代表人:陳真
emirchen@gmail.com
2018. 03. 17.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