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國際特赦組織年度報告(2007)–以色列及佔領區

翻譯:陳建廷
原文出處:國際特赦組織
事件發生期間:2006年1月至12月

以色列國

國家元首: Moshe Katzav
政府元首: Ehud Olmert (於4月接替Ariel Sharon)
死刑: 一般犯罪廢除
國際刑事法庭:已簽署,但無意批准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間日益增加的衝突導致遭以軍殺害的巴勒斯坦人數增加三倍。遭巴勒斯坦武裝份子殺害的以色列人數減少一半。超過650名巴勒斯坦人,包括約120名兒童與27名以色列人遭殺害。以色列軍隊在迦薩走廊實施空襲與砲擊,且以色列在佔領區內巴人的土地上,持續地擴張非法屯墾區,與建築長700公里的隔離牆。以色列的軍事封鎖、加強限制巴勒斯坦人活動與沒收巴勒斯坦的關稅,使佔領區內巴勒斯坦居民生活狀況顯著的惡化,而貧窮、對食物援助的依賴與失業率皆達到貧窮線水準。以色列士兵及屯民犯下嚴重違反人權的罪行,包括對巴勒斯坦人非法殺戮,而大多數未得到制裁。以色列軍方在佔領區各處以安全罪嫌疑逮捕數千名巴勒斯坦人,有數百人遭行政拘留。以色列的良心反對者持續的因拒絕服役遭到監禁。以色列軍隊在7、8月間歷時34天於黎巴嫩境內對真主黨的作戰中,嚴重的違反國際人道法,包括戰犯行為。以色列的砲擊殺害近1,200人,夷平或損毀數以萬計的房屋及其他民用公共設施。戰爭結束後,以色列在黎巴嫩南部散落留下的未爆集束彈仍持續的殺死平民或使其傷殘。


背景

Ehud Olmert在4月接任總理,1月時因前總理Ariel Sharon中風昏迷而暫代總理職務。在3月的國會大選舉行前,總理Ehud Olmert宣佈將單方面的實行趨同計劃(convergence plan),在這計畫中,以色列將併吞在700公里隔離牆以西的巴勒斯坦土地,包括東耶路撒冷,與保留對約旦河谷及約旦河西岸與約旦邊界處的控制權。按照這個計畫,以色列將併吞約12%的約旦河西岸佔領區,包括所有主要的以色列屯墾區,住有超過80%的以色列屯民。

在伊斯蘭反抗運動組織(哈馬斯)於1月贏得佔領區的議會選舉後,以色列政府與巴勒斯坦政府的關係惡化。以色列政府與哈馬斯政府無任何官方關係,雖然以方仍維持與巴勒斯坦政府總統阿巴斯及其所屬法塔赫黨(Fatah party)的關係。

真主黨-以色列戰爭

7月12日爆發為期34天的戰爭,始於真主黨武裝份子(Hizbullah’s military wing)穿越邊境至以色列,攻擊1名以色列巡查員,殺害3名以色列士兵,綁架2名士兵。以軍實施空襲與砲擊,造成黎巴嫩境內將近1,200人死亡,包括數百名兒童。以軍也摧毀數以萬計的房屋與商業產物,大部分位在黎巴嫩南部與貝魯特市郊;以軍也在黎巴嫩各地攻擊主要的道路與橋樑。真主黨的火箭攻擊造成以色列境內43名平民死亡,損毀數百棟房屋。

戰爭期間以軍嚴重違反國際人權與人道法,包括戰犯行為。尤其以軍實施大規模不區分軍民與不符比例原則的轟炸。(譯註:相關報導請參閱黎巴嫩戰爭答客問)也顯示出以軍對民用公共設施進行直接的攻擊,意圖對黎巴嫩人民實行集體懲罰,為了使平民及黎巴嫩政府轉而反對真主黨,同時也對真主黨的軍事能力造成傷害。

直至年底,至少有6名黎巴嫩國民,其中多數是已知或被懷疑是真主黨的戰士,仍持續遭以色列的監禁,與此同時,真主黨仍未透露所綁架2名以色列士兵的狀態。據報導,兩方曾對交換囚犯事宜進行間接的談判。在真主黨拒絕國際紅十字會探視2名以色列士兵後,以色列也暫停國際紅十字會探視真主黨囚犯。

在戰爭結束日當天議訂停火協定後,以色列軍方向黎巴嫩南部發射數十萬枚集束彈,含高達4百萬枚小炸彈。在戰爭結束後,這些百萬以計的未爆彈仍持續的使殺死平民或使其傷殘。約有200人,包括數十名兒童被這些小炸彈及年底新埋設的地雷殺死或炸傷。雖然經反覆的要求,以色列仍未提供集束彈確切的投彈點給受委任清除未爆彈的聯合國相關單位。(譯註:相關報導請參閱以黎局勢以軍狂炸集束彈 黎境找出10萬枚未爆彈(巴勒網))

遭殺害的巴勒斯坦人

以軍在迦薩走廊實施經常性的空襲與砲擊,經常深入人口稠密的難民營與住宅區。以軍殺害約650名巴人,半數為非武裝的平民,其中包括約120名兒童。死亡人數與2005年比較,增加3倍。6月25日巴勒斯坦武裝份子襲擊以色列境內1個軍事哨所,殺害2名士兵與綁架Gilad Shalit士官。6月27日,以軍隨即發動「夏雨」行動。以色列的攻擊在Gilad Shalit遭綁架後更為猛烈,雖然在這之前幾個月,以軍在迦薩走廊與約旦河西岸已開始實施空襲與砲擊,造成大量巴人死亡。

‧6月9日,以軍向加薩走廊北方的1個海灘發射數枚砲彈,造成7名Ghalia家庭的成員,包括5名孩子與雙親死亡,另有約30名平民受傷。海灘上擠滿了許多巴勒斯坦家庭,為享受學期結束後的第一周假期。以軍拒絕為這場攻擊事件負責,但未能證實其說法。(譯註:相關報導請參閱以軍砲擊案 女童哭喊父親 巴人受難新象徵(巴勒網))

‧ 11月8日凌晨,以色列砲擊迦薩走廊北方Beit Hanoun附近1個人口密集的地區,造成18名Athamna家庭的成員死亡,另有許多平民受傷。受害者中,有8名兒童在熟睡中或逃離砲擊時死亡。攻擊持續約30分鐘,約12枚砲彈擊中該區。以色列政府對攻擊事件表示遺憾,宣稱由於技術上的錯誤,而誤擊該棟房屋,但拒絕接受國際間的調查。這場攻擊事件緊隨於以色列襲擊Beit Hanoun代號為「秋雲」為期6天的行動之後,以軍在該行動中殺害約70名巴人,其中至少有半數為非武裝的平民,包括幾名兒童,與兩名在救護車上服務的志工。這場襲擊也使約200人受傷,其中包括許多兒童。
遭殺害的巴人在加薩走廊為數最多,雖然也有許多巴人在約旦河西岸遭殺害。

‧3月17日,在接近約旦河西岸Jenin鎮的Yamun村,8歲的Akaber ‘Abd al-Rahman ‘Ezzat Zayed遭以色列特種部隊射殺,當時她與叔父在開車往醫院的途中,而她的叔父重傷。

‧12月19日,在約旦河西岸北方的村莊Fara’un附近,14歲的Dua’a Nasser ‘Abdelkader遭以色列士兵射殺,當時她與1名朋友接近隔離牆。

以軍持續暗殺通緝中的巴勒斯坦人,暗殺過程中也殺害或傷害旁觀者。

‧7月12日凌晨2點半,9名Abu Salmiya家庭成員在家中遭到以色列F16戰機轟炸而死。根據以色列軍方說法,1名屬於哈馬斯武裝團體的高級領導人當時在屋內,但倖存。然而,這攻擊將整個家庭滅門,包括屋主Nabil Abu Salmiya,為哈馬斯政治領導人與大學講師,及他的妻子Salwa與7名未滿18歲的孩子。此次攻擊中也造成許多鄰人受傷,與數棟房屋損毀。

巴勒斯坦武裝團體發動的攻擊

巴勒斯坦武裝份子持續的殺害以色列人,但人數較2005年減少一半,達到2000年Intifada起義行動至今以來的最低點。總計有21名以色列平民,包括1名兒童,與另外6名士兵在以色列及佔領區遭到巴勒斯坦人攻擊致死

‧ 4月17日,在Tel Aviv的舊巴士站,一起自殺炸彈攻擊中,11名以色列平民死亡,68人受傷,伊斯蘭聖戰組織(armed wing of Islamic Jihad)宣稱是他們所為。

‧ 3月30日,在約旦河西岸北方以色列屯墾區入口附近的Kedumim,兩起自殺炸彈攻擊中的其中一起造成4名以色列平民死亡,其中一名16歲。

從迦薩走廊到以色列南部,巴勒斯坦武裝團體使用土製Qassam火箭砲的情形顯著增加。在大多數情況下,這些不區分軍民的火箭攻擊沒有造成傷亡,但11月時,在Sderot,有2名以色列平民Fatima Slutzker與Yaakuv Yaakobov死於分別的火箭攻擊,另有數人受傷。

以色列屯民發動的攻擊

約旦河西岸的以色列屯民一再的攻擊巴人及其財產,也對調查與記錄巴人遭攻擊事件的國際和平運動者與人權促進者進行攻擊。有些攻擊事件發生在橄欖收成的季節,10月與11月,巴勒斯坦農民想要進入位於以色列屯墾區附近的農田時,以色列屯民卻阻止他們進入。6月,以色列最高法院作出裁決,指示軍警必須保護巴勒斯坦農民得以進入其農田而免於以色列屯民的攻擊。這類攻擊事件有減少的現象,但其他類型的攻擊事件增加,有些事件發生時以色列安全部隊在場卻沒有制止。

‧3月25日晚上,在Hebron Hills南方的Susia,一群以色列屯民攻擊Abderrahman Shinneran,當時他與妻子及3名小孩睡在帳棚中。他的兄弟’Aziz去營救時,也遭攻擊與傷害。

‧11月18日,在約旦河西岸Hebron城Tel Rumeida以色列屯墾區附近,19歲的瑞典人權衛士Tove Johansson遭到以色列屯民攻擊(*),當時她正陪巴勒斯坦學校的兒童穿過以軍的檢查哨。她遭人以破碎的瓶子擊打,受到持續的臉部傷害。在事發地點附近檢查哨的以色列士兵沒有採取行動制止攻擊或逮捕肇事者。(譯註:相關報導請參閱Swedish human rights worker viciously attacked by Jewish extremists in Hebron(ISM))

免責權與執法

12月,最高法院駁回一條2005年制定的歧視性法律,內容是拒絕對遭以色列軍隊虐待的巴勒斯坦受害者進行補償。然而,仍有許多以色列士兵與屯民在對巴人非法殺戮、虐待與侮辱等人權及攻擊巴人財產的罪行上享有免責權。對這類欺凌侮辱的事件調查與起訴的情況非常的少,通常只有在國際人權組織或媒體揭露後才會進行。相反的,以色列政府使用一連串的手段對付直接或間接的涉及攻擊以色列人的巴人,包括以暗殺、肉體傷害以及集體懲罰等違反國際法的方式。巴人若涉及攻擊以色列人而被定罪,通常會被以色列軍事法庭判處終身監禁,然而若是以色列人因殺害或虐待巴人而被定罪,以色列法庭會採取寬容的判刑。

數千名巴勒斯坦人,包括許多兒童,遭到以色列軍隊的監禁。許多人在以色列於迦薩走廊進行軍事行動時遭逮捕。大部分因此遭逮捕的人在未經起訴後釋放,但有數百人被控以違反安全罪。6月,1名以色列士兵遭巴勒斯坦持槍者綁架後,以色列逮捕並監禁許多哈馬斯政府的部長與國會議員,顯然是為了施加壓力以求釋放遭綁架士兵。

上軍事法庭前對巴人的審問經常不符合國際公平審問標準(international fair trial standards),以嚴刑逼供及虐待囚犯的方式下進行不適當的調查。數百名巴人遭行政拘留而未被起訴或審問;在年底前仍有超過700人遭扣留。以色列對約10,000名巴勒斯坦囚犯的探親活動嚴格限制,許多他們的親屬被拒絕允許探親。

拘禁良心反對者

幾名因反對以色列佔據佔領區而拒絕服兵役的以色列人,男女皆有,遭到監禁長達四個月。他們是良心犯。

‧Uri Natan,18歲,因出自良心反對以色列佔據佔領區而拒絕服役,遭8次連續判處,共服刑為期5個月。

對經濟與社會權的侵犯

以方持續擴張非法屯墾區,且加快興建長700公里的隔離牆,其中80%圍繞約旦河西岸的佔領區與東耶路撒冷。大量屬於巴人的土地因這個理由遭掠奪與使用。隔離牆與遍佈在約旦河西岸各地超過500個以上的軍事檢查哨與軍事封鎖逐漸的圍困巴人,將其困於限制區,以及限制他們在佔領區內城鎮與村莊間往來的自由。許多巴人被迫與其農田分隔,而這是他們主要的生計來源。巴人也受限制而無法自由的進入工作場所、接受教育、使用醫療資源與其他服務。

以色列制定新的歧視性手段,來維持區分以色列與巴人的道路系統與檢查哨。11月,在約旦河西岸,以軍提出禁止以色列人以其運輸車輛接駁巴人的規定,許多的道路或小徑禁止巴人使用,而主要保留給450,000名居住在約旦河西岸的以色列屯民使用。在加薩走廊供一百五十萬巴勒斯坦居民進出埃及的的Rafah過境點(Rafah crossing),在全年中大部分的時間被以色列政府全部或部分的關閉。在唯一得到以色列貨物過境許可的Karni過境點,貨物的進出同樣的經常受到以色列政府限制或是延長其關閉時間。(譯註:相關報導請參閱潘基文呼吁全面开放加沙过境点(聯合國新聞))

長期的封鎖、對巴人活動的限制加上以色列政府沒收巴勒斯坦應得的稅收-約1個月5千萬美金,相當於半數巴勒斯坦政府的預算,對巴人造成嚴重的衝擊。因此,佔領區內的巴人的人道情形惡化到達前所未有的水準,極度的貧窮、對食物援助的依賴、高失業率、營養不良與其他健康問題顯著的上升。

以軍對巴勒斯坦公共設施的破壞造成長期的損害以及增加人道救援的負擔。6月以色列不但轟炸迦薩走廊地區唯一的電廠,這電廠供應加薩走廊半數居民的用電,而且破壞橋樑、道路、供水設施與污水處理系統,使得巴人在一年中最熱的幾個月內無電可用,同時影響供水系統。以軍也轟炸與摧毀位於加薩走廊的數個巴勒斯坦政府部門、其他駐有慈善團體的大樓,以及據聞與哈馬斯有關的機構。這些攻擊摧毀與損害許多住宅設施,使得數百名巴人無家可歸。

以軍在約旦河西岸包括東耶路撒冷地區使用推土機鏟平巴人的房屋,使其無家可歸,在這些土地上興建房屋需要許可,但以色列政府想盡辦法阻止巴人取得許可。以色列也以同樣的理由摧毀數十間以色列南部貝都因人(Bedouin;一遊牧阿拉伯族)的房屋,以色列政府打算迫使其遷離。(譯註:相關報導請參閱國際特赦組織報告-以色列和佔領區:殘垣斷瓦下–房屋摧毀、家園和財產的破壞(巴勒網))

AI代表團的報告與訪查

報告

‧ Israel/Occupied Territories: Briefing to the UN Committee on the Elimination of Racial Discrimination (AI Index: MDE 15/002/2006)

‧ Israel/Lebanon: Out of all proportion – civilians bear the brunt of the war (AI Index: MDE 02/033/2006)

‧ Israel/Lebanon: Israel and Hizbullah must spare civilians. Obligations under International Humanitarian Law of the Parties to the Conflict in Israel and Lebanon (AI Index: MDE 15/070/2006)

‧ Israel/Lebanon: Deliberate destruction or “collateral damage”? Israeli attacks on civilian infrastructure (AI Index: MDE 18/007/2006)

‧ Israel and the Occupied Territories: Road to nowhere (AI Index: MDE 15/093/2006)

訪視

國際特赦組織代表在4月、5月、8月、9月、11月與12月訪視以色列及佔領區。12月時,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帶領代表團訪視以色列及佔領區,與以色列政府及巴勒斯坦政府進行會談。她對日益惡化的人權狀況表示關切,並敦促他們採取具體的措施停止免責權及處理持續的違反人權事件。

國際特赦組織也要求對真主黨-以色列戰爭中的受害者進行調查與賠償。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