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國際特赦組織年度報告(2005)–以色列及佔領區

陳建廷 譯

事件發生期間:2004年1月至12月
以色列國
國家元首:Moshe Katzav
政府元首:Ariel Sharon
死刑:一般犯罪廢除
*國際刑事法庭:未批准
聯合國婦女公約:持保留的批准
選擇性婦女公約議定書:未簽署

總結

以色列軍隊殺害至少700名巴勒斯坦人,其中包括約150小孩,且大部分是非法殺戮,如任意射殺、砲轟平民區、法外處決以及濫用武力。巴勒斯坦武裝團體以自殺炸彈、射擊與砲擊方式殺害109名以色列人,其中有67名平民、8名小孩。以色列軍隊在佔領區內對巴勒斯坦人行動嚴厲的限制,導致普遍的貧窮、失業,妨礙醫療以及教育的工作。以色列軍隊破壞數百間巴勒斯坦人房屋,廣大的農地以及公共設施。以色列持續擴張非法屯墾區,且興建穿越西岸的圍牆,圍困巴勒斯坦人,使其無法接近農地,也無法取得鄰近村鎮的生活基本服務。以色列屯民增加對巴勒斯坦人及其財產和國際人權組織工作者的攻擊。以色列軍方許多行為也構成違反人道罪行與戰犯行為,包括有非法殺戮、任意且大規模毀壞私人財產、阻擾醫療援助、鎖定攻擊醫療人員、刑求與使用巴勒斯坦人做為「人肉盾牌」。巴勒斯坦武裝團體任意鎖定攻擊平民的行為,也構成違反人道罪行(crimes against humanity)。

背景說明

2月,總理Ariel Sharon宣佈「迦薩撤除計畫」,計畫撤除所有迦薩走廊以及約旦河西岸的4個以色列屯墾區,同時維持對加薩走廊海陸交通以及領空的軍事控制。10月,總理夏隆的事務處主管公開表示,以色列撤離迦薩走廊的屯墾區是為了增加對約旦河西岸的控制,在那裡有超過100個以色列屯墾區。為了讓以色列屯民獨占使用主要道路,以色列開始在西岸建築次要道路與隧道。以色列並沒有具體的履行「路線圖」(road map)和平計畫,這計畫在2003年6月由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當局協定,由美國、聯合國、歐洲聯盟與俄羅斯發起。11月,在巴勒斯坦當局總統阿拉法特逝世後,「路線圖」發起者再度對履行這和平計畫表達關切,同時催促以巴雙方在此架構下恢復和平協商。

譯註:關於迦薩撤除計畫(disengagement plan)

以色列軍隊的殺戮與攻擊

以軍在佔領區殺害約700名巴人,其中約有150名小孩,且大部分為非法殺戮。多數死於蓄意的攻擊,像是任意射殺、砲擊以及向人口的密集的住宅區轟炸,或是濫用武力。約有120名巴人死於法外處決,包括有超過30名的旁觀者,其中4名是小孩。其他則死於與以色列士兵的武裝衝突。另有上千名巴人受傷。

在9月與10月,迦薩走廊,有4名巴勒斯坦女學生,正當他們在教室或走向學校時,遭到以軍射殺。10歲的Raghda Adnan al-Assar與9歲的Ghadeer Jaber Mukhaymar,在Khan Yunis難民營的聯合國學校內,坐在他們的書桌前時,被以軍射殺。8歲的Rania Iyad Aram在走向學校時被以軍射殺。10月5日,在拉法,13歲的Iman al-Hams在她學校附近遭以軍射殺。根據軍隊的通訊記錄與士兵的證詞,一名指揮官多次近距離向Iman al-Hams射擊,即使是士兵們確認她是「一個小女孩…表情極度的害怕」。這名指揮官以非法使用武器、妨礙正義、濫權與不當行為遭到起訴,而沒有以謀殺或過失殺人罪起訴。

3月22日,66歲坐著輪椅且半身不遂的哈瑪斯組織領袖亞興(Sheikh Ahmad Yassin)在迦薩市一座清真寺做完黎明禱告離開時,遭到以色列的空襲暗殺身亡,此次攻擊中另有7名巴人死亡,至少17人受傷。Yassin的繼任者蘭提希(Abd al-’Aziz al-Rantisi),在4月17日同樣遭到以軍的暗殺。

5月19日,在迦薩走廊的拉法,以色列坦克車和直昇機向一場巴人的非暴力示威活動飛彈攻擊,造成10歲的Walid Naji Abu Qamar、11歲的Mubarak Salim al-Hashash、13歲的Mahmoud Tariq Mansour及其他5人死亡,並造成數十名非武裝的示威活動者受傷。

人肉盾牌

雖然以色列高等法院明令禁止,但以色列士兵持續在軍事行動中,以巴人作為「人肉盾牌」,強迫他們執行會危及生命的任務。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人權組織於2002年5月遞交一份反對使用「人肉盾牌」的請願書給以色列最高法院,但這項提案直至2004年底仍懸而未決。

譯註:2005年10月6日,以色列最高法院裁定:禁止軍方利用巴勒斯坦人充當人肉盾牌

4月,西岸的村莊Biddu發生示威運動時,以色列士兵利用13歲的Muhammed Badwan做為「人肉盾牌」。這些士兵將男孩放在所乘坐的吉普車車蓋上,綁在擋風玻璃前,阻擋巴勒斯坦示威者丟擲石頭。

巴勒斯坦武裝團體的殺戮與攻擊

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在以色列及佔領區內殺害67名以色列平民,包括8名兒童。47名受害者死於自殺炸彈,其他死於射殺或砲擊。阿克薩烈士旅(法塔組織(Al-Fatah)的一個支系)與哈瑪斯組織武裝份子(the armed wing of Hamas)宣稱大部分的攻擊由其所為。42名以色列士兵同樣遭到巴勒斯坦武裝團體殺害,其中多數死於佔領區。

1月29日,在耶路撒冷,一名巴勒斯坦男子在巴士上引爆自殺,Chana Anya Bunders, Natalia Gamril, Dana Itach, Rose Bona與Anat Darom及其他6名以色列人死亡,同時有超過50人在這次攻擊中受傷。阿克薩烈士旅與哈瑪斯組織武裝份子皆宣稱此次攻擊由其所為。

在迦薩走廊,一名懷胎8個月的孕婦Tali Hatuel與她兩歲到11歲間的四個女兒Hila、Hadar、Roni與Meirav,當她們汽車開至他們所住的Gush Katif屯墾區附近時,遭到巴勒斯坦持槍者近距離向她們的汽車開火,導致汽車衝出路外。

6月28日,巴勒斯坦武裝團體由迦薩走廊向鄰近的以色列城市Sderot發射飛彈,3歲的Afik Zahavi與49歲的Mordechai Yosepov成為首次的受難者。9月29日,在Sderot,4歲的Yuval Abebeh與兩歲的Dorit Aniso在親戚家外玩耍時,遭到另一枚巴勒斯坦飛彈的攻擊死亡。

佔領區以色列屯民對巴勒斯坦人的攻擊

在約旦河西岸各地,以色列屯民增加對巴人及其財產與國際人權行動者的攻擊。他們破壞巴人擁有的樹林,且頻繁阻止巴勒斯坦農夫收割作物。

9月27日,當巴勒斯坦計程車司機Sayel Jabara在Nablus和Salem間載送乘客時,遭到一名以色列屯民射殺。這屯民宣稱是因為覺得Sayel Jabara會攻擊他,儘管Sayel Jabara當時並沒有武器。這屯民在事後不到24小時隨即交保後釋放。

9月與10月間,在希伯倫區Tuwani村莊附近的一所巴勒斯坦小學,當兩名美國公民、基督徒和平者團隊(Christian Peacemaker Teams)成員與幾名國際特赦組織的代表陪同兒童上學時,一些戴著頭巾、手持石頭、木棍和金屬鍊條的以色列屯民攻擊他們。基督徒和平者團隊的成員Kim Lamberty手臂與膝蓋骨折並有瘀傷,而他的同事Chris Brown肺部遭刺穿且多處瘀傷。這些攻擊者來自以色列屯墾區Havat Ma’on,事發後並返回屯墾區。來自Havat Ma’on的以色列屯民持續在巴勒斯坦小孩上學時攻擊他們,且未受法律追究。

犯罪免責權

大部份以色列軍隊和安全部隊成員持續享有免責權。很少人因人權侵害行為而受偵查、起訴或判刑。過去四年內以色列士兵所犯的上千件非法殺害與其他重大人權侵害行為,絕大部分皆無受調查。

以色列屯民也享有對攻擊巴人及其財產與國際人權工作者的免責權。以色列軍方與警方一貫地並無針對屯民採取任何行動來避免這些攻擊事件,反而經常因此增加對當地巴勒斯坦居民的限制。

佔領區巴勒斯坦人財產之摧毀

以色列軍隊在佔領區對巴勒斯坦人的房屋及財產進行大規模的破壞,破壞規模遠勝過去數年。以軍摧毀數百棟房屋,大部分位於迦薩走廊,使得上千名巴勒斯坦人無家可歸,且破壞大片的農地、道路、水源、電力與通訊設施。這類摧毀行動一般是為了要集體懲罰當地居民,以報復巴勒斯坦武裝團體的攻擊。以軍在進行破壞之前,通常不會給予住戶任何警告,居民被強迫逃離,無法搶救他們的所有物。聯合國機構與人道救援團體對過去四年以來遭以軍破壞家園的上萬名巴人無法提供必要援助。

5月,在迦薩走廊的拉法難民營,以軍摧毀約300棟房屋及損害其他約270棟建築,在短短幾天內造成將近4000人無家可歸。在以軍開始用推土機拆除房子時,一些居民被困在家中,必須在後方的牆上鑽洞才能逃離。其他上千名居民也因為害怕即將到來的破壞行動而逃離家園。聯合國學校被用來做為這些無家可歸居民暫時的庇護所。在這大規模的破壞之後,隨之而來的是巴勒斯坦持槍者的攻擊,造成5名以色列士兵死亡。以色列官員聲稱這場破壞行動是為了擴大沿埃及邊界的禁區,並揭露巴勒斯坦人從埃及走私武器至迦薩走廊的地道。

10月,在兩名以色列小孩被巴人從迦薩走廊發動的砲擊身亡之後,以軍在迦薩走廊北部的Jabalya難民營及其附近發動大規模攻擊,摧毀或損害約200棟房屋與建築物、道路與其他重要公共設施。

集體懲罰、封鎖地區與對經濟與社會權的侵犯

以軍持續增加對佔領區內巴人的行動限制。在巴勒斯坦村莊附近的軍事檢查哨及封鎖地區,阻礙了巴人出門工作、接受教育、取得醫療資源及其他重要民生服務。對巴勒斯坦人的行動限制仍然是高失業率以及貧窮的主要造成原因。一半以上的巴勒斯坦人生活在貧窮線以下,且有越來越多巴人營養不良並有其他健康問題。

巴勒斯坦人必須向以色列軍隊申請特殊許可證,才能在西岸的村莊活動。巴人被限制無法使用主要道路與許多次要道路,然而在佔領區中非法的以色列屯民卻可以自由地使用這些道路。對巴人行動限制之增加一般發生在猶太節日期間,或是慣例性地被用來報復巴勒斯坦武裝團體的攻擊。同時以色列軍隊也在佔領區內對國際人權與人道主義工作者實行行動限制。

以色列軍隊經常使用過度且未經授權的武力來實行道路封鎖與行動限制。士兵經常任意掃射無武裝的巴人;虐待、羞辱及任意扣留巴人;任意沒收或損壞巴人的車輛。需要送醫的病人經常受到軍事檢查哨的拖延或拒絕通行。

以色列持續修建穿越西岸的隔離牆,這造成越來越多的巴人無法從鄰近的城鎮與村莊獲得醫療、教育及其他生活必需之服務,也無法接近他們所賴以維生的農地。大塊巴勒斯坦人所擁有的土地被這隔離牆所包圍:以色列軍方也要求居住此地或於此地擁有土地的巴勒斯坦人申請特殊許可證才得以出入他們的住屋或農地。以色列士兵經常拒絕當地居民和農夫通行。7月,國際法庭宣佈以色列在西岸所興建的隔離牆違反國際法,且要求拆除隔離牆。

6月,在一項特殊裁決,以色列高等法院命令約30公里長的隔離牆必須重新規定路線。以色列軍隊隨後對約百分之五的圍牆興建路線做了少許調整。

譯註:關於隔離牆與國際法庭的判決
以色列抵制國際法庭隔離牆聽證會
國際法庭裁定以色列修建隔離牆非法

遭拘留者與釋放

上千名巴人遭到以軍的扣留。大部分的人沒有經起訴就釋放。超過三千名巴人以安全罪行遭到起訴。軍事審判通常並沒有達到國際公正審判標準。有關巴勒斯坦被拘留者受刑求與虐待的宣稱未被充分調查。今年約有1500名巴人在未經起訴與審判下遭到「行政拘留」。

1月,以色列當局與黎巴嫩組織「真主黨」對於交換拘留者、人質與士兵或戰士之遺體事務做出協定。真主黨釋放一位以色列商人,並歸還3名在2000年10月俘虜的以色列士兵之遺體。以色列方面釋放400名巴勒斯坦拘留者,35名其他阿拉伯國家之被拘留者,其中大部份是黎巴嫩人,還有歸還59名被以軍殺害且埋葬在以色列的黎巴嫩人遺體。被以色列方面釋放的人中有4名黎巴嫩人質,他們被留滯數年,從未被起訴或受審判。

遭到判決監禁18年的核工專家與預警者Mordechai Vanunu在4月服刑期滿受到釋放。這18年間,他大部分時間都被單獨監禁。Vanunu在釋放後,被禁止離開以色列、禁止與外國人接觸,同時在國內的行動也受到限制。他在11月與12月兩度再遭受拘留與審問。

譯註:關於Mordechai Vanunu的故事參考:
Mordechai Vanunu出獄了
當國民卯上政府

對婦女的暴力

6月,聯合國調查婦女暴力之特殊委員會派員訪視了佔領區,搜集佔領與衝突對於婦女之影響的資訊。特派員認為不管在公眾或私人生活領域,佔領區的衝突都不成比例地大幅影響到了巴勒斯坦婦女。除了被以色列武力殺害或傷害的婦女之外,巴勒斯坦婦女特別因貧窮之大幅增加、家園被毀與行動受限制而受到負面影響;後者妨礙了她們取得醫療資源以及接受教育。由於衝突所造成的暴力大幅提升,也導致了家庭暴力與社會暴力的增長;此一現象又使得婦女做為照護者與提供者的角色更為吃重。

歧視

8月,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要求以色列撤回「公民地位與入境法」(Citizenship and Entry),這法律在2003年通過,7月時再延長了6個月。這法律使種族歧視制度化。它妨礙了住在以色列的阿拉伯人與佔領區內的巴勒斯坦人通婚,迫使許多家庭只得分隔兩地居住或是選擇離開這國家。

國際特赦組織國家訪視

國際特赦組織(AI)代表在5月以及9、10月訪視了以色列及其佔領區。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